于绥丶

偏爱是 红罗缠刀,一簪雪 三尺锋,敢拆惊世招。

【潇虹】何须

#净龙云潇x灵雀九月虹

#私设有,战后



再见到灵雀九月虹时是朔雪纷飞夜。月明星稀,得是朗照,风寒声簌,她怀中正抱着九思凰琴,独立雪中,朱衣冽冽,恰似红梅。


可他也依稀记得,再自己闭上眼的那一刹那,眼前分明是鲜红一片。心知若不再早做决断,他那残破身躯迟早会轮做他人驱使之物。于是早在气绝前便做好了万全准备,譬如经脉寸断,譬如身骨尽碎,绝无再生之望。


如何又能再睁眼看这世间?既然神识未遭人掠夺,他也无心去设想什么了。大雪未息,狂风不止,雪埋膝三寸,举步维艰,望着那一抹朱影,净龙云潇睁大了双眼。


目眦欲裂,他想把抱着九思凰琴的人记住,狠狠的记住,烙在心里,烙在脑海里。他唯恐是下一秒,就将人给忘了。



朱雀樱、朱雀樱。

这是,她的本名。



是从何时起的呢,是在仙门时,还是在幻海之渊?亦或者是第一首舒云乐在他们面前响起的时候。净龙云潇望着九月虹的身影,心中细细想着:


        应该是在那个时候。




【 归 】


这一次,他看清了九月虹的脸。血迹,泪痕,还有她自来到苦境后最喜欢的口脂。她鲜少穿过女人的衣裳,净龙云潇几乎不曾见过她着女儿衣的模样,但他总觉得九月虹若是扮上,定然是最美的女子。


“但云潇,我不习惯做女儿家的打扮。”九月虹那时说道。


“无妨,等以后可以学的。”净龙云潇双手一摊:“我举双手赞同你去学,届时仙门的一切事物就由我来包办。”



“真的?”

“真的!”


九思凰琴……风雪迷了双眼,他最终将目光落在了九月虹怀中的九思凰琴上,琴弦已断,被斩成数截,就这般落在雪中,融进了刺眼的朱红里。


“九月虹,九月虹?灵雀?”净龙云潇登时提气拔步,捡起琴弦时双眼仍盯着渐行渐远的身影,如何也是叫不住的。眼见那抹朱红消散,情急之下,他才大喊道:



    “朱雀樱!”



九月虹隐约听见了净龙云潇的呼声,他在呼喊她的名字。



朱雀樱,朱雀樱。



几乎微不可查,但她听见了,此后这道声音就像是一直在她的耳畔徘徊,挥之不去,辟之不散。


鲜少有什么话是会让她有如此余音绕梁之感,唯有一语。还记得那时战祸方平,净龙云潇曾问过她,是否有退隐的打算,想了许久,她对净龙云潇摇了摇头。


“我倒是想过。”净龙云潇若有所思地说道:“不过我退隐的地方就在此处了,我就在这儿守着仙门,哪也不去。得空了,便领你去接天云关,到我的故乡去看看我的弟弟妹妹,我与他们也有好一些时日未见了。”


“如今有你在此处,也有我在此处,龙凤双护又怎会分离呢?”



是啊,九月虹心想: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  龙凤双护又怎会分离呢?  ”




【 情 】


是好一阵烛火通明。


有些晃眼,九月虹睁开双眼,就见净龙云潇坐在案前,一盏油灯放在面前,手中不知在忙活什么。一双眼直盯着指尖捻着的东西,聚精会神,甚至是未曾发觉她已是从榻上起了身。


风雪交加,不宜行路,得幸途中有一家小栈投宿,可惜客栈老板是个习惯了撮合的人,无论净龙云潇如何解释,他也只一口咬定剩下一间宿房。


看了一眼身前人,她突然回想起方才转身时望见的雪中白影。踽踽独行,孑然一身,风声甚大,那时她只听见了零零星星的三两字。


朱雀樱。


“云潇?”她倍感意外:“怎的这么快就追上了,我本来想寻处好所在,然后等上一阵子时间,等你过来……”


攥着手中断裂的琴弦,净龙云潇向九月虹比了一个噤声的动作。弦上染了暗红,想来应是当时弦断留下的痕迹。不经意间,他握紧了手中的琴弦。


几滴朱红垂落,落在雪地里,无声的蔓延,渗透。他们之间无须过多的言语,朱红就像是垂落在心头上一般,与炽热的心血相溶,再也不分你我。



他正在补修琴弦。


他亲手用剑斩断的琴弦,此处地势偏远,他问了老板附近可有小镇小城在贩琴弦的,可老板却是摇了摇头,对他道:“这位大侠,所谓江湖路,江湖路,那便是直直的走了,哪还有回头的路呢?”


无弦之琴也并非不能弹奏,九月虹心知,轻悄起身,坐在净龙云潇的身侧,搂来了九思凰琴,不待净龙云潇开口,便先言其语。


“云潇。”

“嗯?”



天白不了,总是胧胧深夜中露出丝丝微光,那是寒月的影子。透过轩窗,投在二人身上,映出一双碧影。火光簌动,净龙云潇用衣袖擦了擦琴弦,递给了九月虹。


“琴弦我已经修好了,不知相较以往,音色是否会有所不同……除此之外,一切如初。”他说着瘪了瘪嘴,有些意馁:“可惜的是,无论如何我都擦不干净上面的血迹了。”


九月虹从他手中接过琴弦,放在掌心里,用指尖细细地抚触着,感知着。拂过音丝间的隔痕,感受着琴弦上的余温。


“无妨。”她摇了摇头,净龙云潇原以为九月虹会有些失落,却不曾想,会听到这意外之语。



“无妨。”九月虹说: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是你,无妨。”




【 月 】


琴音袅袅间,九月虹倏然回想起了当初她未给予回答的一个问题。


“那么你呢?”说完了自己退隐的所在,净龙云潇那时候问:“没有什么想去的地方吗,远离尘嚣,归于宁静,多好。”



她并非是来不及回答,更非是不想回答,只是不知自己该如何回答。究竟退到何处才不是江湖,究竟要隐于何处,才没有尘嚣。


在何处退隐,才能与他一同?九月虹爱着这一遭人世间,爱溪水河山,爱青空碧天,欢喜着皎皎明月,独钟那雪落人间,惊鸿云影。停下抚琴的动作,她说:云潇,我还不太想启程。



“是,这里的景色是在太美。”

“我也不太想启程了。”



净龙云潇是一个说一不二的人,想到什么该做的便直接去做了,也从不拖延,常常是九月虹才一恍神,他就雷厉风行的将所有的事情一股气做完了。


“我跑了好几里地才找到的,你快试试。”一入门,九月虹便见净龙云潇的手里握着一小盒东西,打开后才看见那是口脂。他眨了眨眼睛,颇有些尴尬:“我身上盘缠不多……上次给君奉天准备的吃食还是我自己朝人家师傅借了厨房做的,付了食材的钱后也就,没了。”


“可我……”不待九月虹说完,净龙云潇扶着九月虹就朝案侧一坐。他微微屈身,双手搭在九月虹的肩上。


“没关系,我会。”他说。



他们从来都是这般地心照不宣。指腹沾染上朱红,抚过她柔软的唇前,鬼使神差的,净龙云潇用最后指尖最后一点口脂轻轻地点在了九月虹的额前。


太唐突了……他才回神,心中暗骂自己一声,听到九月虹的询问时才回道:“这是我以前云游高丽时得知的习俗。具体是什么,我、我忘的差不多了,总之是祝福,对,祝福。”


“你、你别看着我啊。”净龙云潇朝着铜镜努了努嘴:“你看那,多漂亮,往后我再找人为你做一件女儿家的衣裳。不过我觉得,你还是这一身最好看。”



“真的?”

“真的!”



可夜还是没有亮朗起来,唯有皎皎明月,飞霜连天。


落雪纷纷,仙尘漫漫,她还是那一身朱红色的衣裳,怀里抱着九思凰琴,牵着身旁人的手,听着那人说道:龙凤双护,自是要同去同归的。


九月虹问:“接下来我们要去哪里?”



“我们要去一个有接天云关,有朱雀灵乡的所在。”净龙云潇告诉她:“去一个有你,也有我的所在。”



“莫把幺弦拨。怨极弦能说。”

“天不老,情难绝。”

“心似双丝网,中有千千结。”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夜过也,东窗未白凝残月。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 END —

评论(1)

热度(3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